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人生就是选择,选择自己的人生


“我要读心理学!”

经过了一番的深思熟虑,小橙终于做了这个足以让他的人生来个180°大转变的决定。虽说是深思熟虑,但主要原因不外乎是“那科系有够神秘”,“科系的名字很酷!”和“想要了解人类的思想”等,很肤浅又很表面。他的父母不反对这决定,但亲戚长辈们似乎有不同的想法。

“读了心理学,以后找得到工作吗?”
“心理学能养活你一辈子吗?”
“我有个朋友读心理学读到疯了,你想要变成他那样吗?”
“不如去读accounting/engineering/medicine好点,至少会有稳定的工作”
“你还不会想啦,你不成熟啦,你的决定是错的!”

小橙就好象犯人般坐在中间,外边围着他的都是那些亲戚长辈们,你一言我一句的狂批评。这些评语,也让他父母的立场动摇了。

“你真的要读心理学吗?不如再重新想想吧。。。心理学,好像不太好。。。”回到家后,他的父母一开口就是这句。小橙知道,完了。
------------------------------------------------------------------------
几个月后,中六政府考试成绩公布。小橙的成绩不太理想。

“这样也好。至少可以证明我不是读accounting/engineering/medicine的料。”小橙是这样想的。但殊不知,接下来的几个月,他将会面对父母亲的冷漠及无言的对待。他让他们失望了,他遗憾了。白天的冷漠无言和夜里的眼泪,是他那段时间的朋友。

知道成绩后,就得面对多数中六毕业生最烦恼的时刻 - 从众多本地国立大学科系中,列出首选的8个科系/大学,好让有关当局分配。小橙从来都没在为这个烦恼,因为他非心理系不可!他到处打听,到处看;前面6个选项他都填了所有UKM,UPM,UTM所提供的心理学相关的科系。

“前三个都是UKM的,应该没问题吧。他们的入门需求没那么高,我应该会被录取吧。”抱着这想法的他,对最后的那两个选择漠不关心,想说随便填就好。

之前听了一位朋友描述了海洋生物学有多好玩,什么游泳爬山潜水的; 他被吸引了。所以,第7个选项他填了“UMS-海洋生物学”。那最后的选项呢?也不知小橙怎么想的,他填了全国数一数二难进的科系 - UM 医学系。有够疯狂吧?
-----------------------------------------------------------------------
做好了选择,想说拿给老师看看,说不定老师会给些有用的意见。也因为这想法,让小橙再一次的认识了那大人们所谓的“现实”。小橙自己虽是生物系的,但医学系/药剂系/兽医系等从来都不是他的首选;再加上成绩不好,他被老师忽略了。在办公室外等了将近3个小时,他也只能眼睁睁看着那些未来医学系的高才生一个一个被老师叫到办公室里高谈阔论,从他们的选项谈到他们已当医生的哥哥姐姐们,老师都没叫过他。

好不容易,没人了,老师终于叫他进办公室。小橙把自己的选项给了老师看看,毕竟心理学不多人选择,小橙期待着老师会给好多好多的意见。

“还不错。好了,休息时间到。老师要去吃点东西,一小时后会回来。你就等一下吧。”听了这句,小橙傻眼了。但他还是等了一个小时。

“其实,如果你要心理学,不如考虑私立大学。”回来后,那老师就只说了这句。他的第八选项 - UM 医学系,老师完全不置于任何的意见。

“算了,不听也罢!当初就是因为经济关系才选择中六啊!”小橙也不管那么多,直接就把科系选项呈交了。

这些选项,都是他个人的选择;因为老师不关心,父母不知道。
-------------------------------------------------------------------------
也不懂过了多久,大学科系选项成绩公布了。这对小橙来说,是另一个噩梦的开始。

由于成绩不好又或是运气不好,小橙并没有如愿以偿的被UKM心理系给录取。错!应该说,他被国内所有的国立大学的心理系给拒绝了。反而,他得了他第七个选项 - UMS海洋生物学。完了,一切都完了。

“海洋生物学以后是做什么工作的?”橙妈问说。
“不知道。。。完全没有idea”随着的是一阵宁静。
“妈,我可以到私立大学去读吗?家里经济允许吗?”这问题,小橙挣扎了好久好久。虽然他家里经济是还好,但他真的不想花家里那么大笔钱。算了,还是省点到UMS去读会比较好吧?

脑袋里虽是这样想,但心里却有千百万个不愿意啊!怎么办?小橙本来就是个很容易担心,又会胡思乱想的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对着这人生重大的选择,陪着他的就是那无数个失眠的夜晚啦。

最后,不知哪根经不对,他狠下心作了决定:放弃UMS海洋生物学,选择私立大学的心理系。学费?最多半工读!

就这样,他展开了往心理学的旅程。

小橙是笨/傻,还是勇敢/固执,或是不顾前因后果?
-----------------------------------------------------------------------
这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插曲。
虽然不曾后悔当初的选择,但还是会觉得有那么一点点地遗憾,那不曾进入国立大学就读及不能参与国立大学活动的遗憾。
有时候还是会不禁的想:如果当初选择了UMS海洋生物学,现在的我又会是怎样的我呢?如果当初我努力点把成绩搞好而UKM心理系录取了我,那个我又会是怎样的我呢?

当面对选择时,四周围会有好多不属于你自己的声音。那些声音正尝试着把你“引导”到他们觉得是正确的道路,殊不知那所谓“正确”的道路有可能完全不适合你。当我们面临选择时,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心理都大约知道自己要走怎样的路,做怎样的选择;但我们更在乎的是别人的肯定,外界的眼光/评论等。别忘了,这是自己的人生啊!自己的人生当然就得由自己来写这篇故事。自己的人生,是黑是白,或是缤纷彩色;都由自己决定啊!

所以,

自己的心声,你仔细聆听过吗?

*把这篇长篇大论,献给正在另一个人生十字路口上的自己。

No comments: